一起做報告的同學們

每個學期開學之後的第一件是就是分組, 修到的每一堂課都要小組報告, 比較"善良"的老師會給你們一學期的時間去準備那一份決定學期成績的關鍵報告, 比較"殘忍"的老師會頻繁的岀作業, 雙周或每周交報告, 搞得每個周末都要跟同學一起在星巴克吃早餐, 勞民又傷財! 不過, 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在分組這件事上, 我的被動應該是舉"推廣部"無雙! 每次老師請大家下課後找同學做好分組下周交分組名單時, 我總是呆坐著, 翻講義/打開手機網頁看facebook誰又留了好笑的話/研究學員名單看看每個人的來頭…, 總之, 我就是不會轉頭跟隔壁的人說: 請問, 我可以跟你同組嗎? 簡言之, 我對於團體生活的忍受度到大一結束就用完了, 我想要是有人願意用撿流浪狗回家養的心態撿到我, 那我會仰頭看看來者長得討不討喜, 要不要跟他回家, 然後, 就這樣, 一起做報告吧!

我想, 我是一隻幸運的流浪狗! 我的同學多是善良可愛的人類! 比如: 他們會記得交報告的當周上課要帶筆電, 老師一邊講解案例, 他們就打開報告的檔案一邊改了起來. 這種事, 我當然不會做, 言下之意是: 我不在乎分數? 不是啦, 我沒那麼清高, 所以, 我可愛的同學會拼了命的在難調的要死的excel 表單上狂改, 老師會不時把眼光往我們這裡瞄一下, 害得我心驚/害羞/尷尬/不想承認跟他們同組, 可是一下課, 我們會一起衝進推廣部辦公室借印表機, 把燒燙燙的報告印出來, 在下課結束前放在助教的桌上! (((羞)))

上個學期, 臨到要交名單的前兩天還沒有遇到人, 我心想死定了, 八成要自己一組了, 你知道, 在這誰也搞不清楚誰是不是有甚麼三頭六臂的課堂裡, 人單確實就是勢孤了!!! 然後我就接到了一個陌生人的來信, 邀請我跟他同組, 雖然信上沒有附照片(廢話!), 我沒法判斷他是不是一臉聰明相, 但也沒甚麼選擇了, 就同組吧, 就讓我們一起航向未知!

我的同學是不是很聰明呢, 我不要妄下判斷, 但我想他確實是一個很有福氣的人! 他呢, 已婚, 有小孩, 要常出差, 而且要命的是他修了兩堂課, 報告和考試全都卡在相同的時間, 我的意思是…他哪來的美國時間跟我討論報告啊! 但謝天謝地, 我們的報告還是生出來了, 用messenger討論, 用email往返, 用電話論述…, 最後, 我拼了老命, 打了出來, 報告的那堂課, 一面發抖一面走上台時, 心想, 10多年來提案時被客戶challenge所訓練出來的臨場能力就要在這時候派上用場了, 因為前幾組的同學都被老師詰問到死去活來, 顏面掃地夾著尾巴匆匆下台, 我想我要撐住, 就像我的偶像秋瑾慷慨赴義時的心情一樣, 要鎮定!

後來, 助教寫信來問是否可以把報告提供給碩士班和phD參考時, 我覺得自己的尾巴頓時翹得老高, 根本就是流浪狗出頭天!

經過一個寒假, 流浪狗恢復本性, 繼續和眾多善心人士一起做報告, 遇見形形色色的人, 研究起來比報告更有趣, 更有發現!(下回再表) 我的有福氣的同學看到自己的學期成績時應該笑到合不攏嘴, 因為他開心的直說要請我吃飯, ㄏㄏ, 我想交換另一個禮物, 是甚麼呢? 我要私下偷偷告訴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