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街要錢這件事

2000年有一天
我從仁愛醫院過馬路到對面的XX銀行(華南吧?!)時
有一個20歲左右的年輕人叫住我
"小姐,你可以給我500塊嗎?
我從高雄上來,去華納威秀弄丟了包包和錢包
我需要錢坐車回家!"
我毫不猶豫的回答:"你要不要先去警察局報案,警察會幫你想辦法!"
對方氣急敗壞的回答我:"你們台北人都這麼冷漠嗎?500塊也沒有!"
當時領著微薄薪水的我 心裏的OS是:"我真的也是很窮的,只是你看不出來罷了!"
當然
面對年輕人,要說"不"是比較容易的
 
前兩個月
要進捷運站時 被一個老伯伯叫住
這個老伯伯可是有備而來
他的故事是這樣的:
"小姐,我是名畫家,我家住在XX路X號X樓
你可以去打聽,我的一幅畫都是賣幾萬塊的
但是…我眼睛不好了,我現在需要錢去看醫生
你給我一點錢,幾百塊也可以,我會還你
我的畫一幅是賣幾萬塊的"
這下可好了…
一來他是個老伯伯
二來我知道他騙我,但或許他真的需要錢呢?!
我好意問他,他兒子女兒住在哪,需不需要我幫他打電話
老伯伯沒有準備這部分問題的答案,於是,又把他的台詞再說了依次
我只好說,我請捷運站的警衛幫你吧…
老伯伯聽了有點怕麻煩,就說不必了… 
 
躲進捷運站後,想了很久
當別人當街要錢的時候
到底應不應該給
會不會有一天,我也遇到同樣的狀況
(在台灣可能還好,要是出國真的什麼都弄丟了,那……)
會不會也沒有人相信我 沒有人要幫我….
 
這兩天
隔壁屈臣氏的門口多了一個哭哭啼啼跪在地上要錢的中年婦人
(不是被斷手斷腳,放在街上賣抹布的那一種)
每次經過 都會一陣不舒服
剛剛經過,看到三個小朋友站在不遠處,紅著眼框看著婦人
突然覺得…
唉…我們該如何認知這一切
我們總覺得人該為自己奮鬥 向人求施捨都是不對的
但…如果她努力過了呢? 如果她也是真的走投無路只剩乞討一途呢
 
經濟不景氣 讓事情變得很複雜
接下來 或許就有一堆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
我不知道政府到底看見了沒
還是以為自己真的做了很多 只是不會包裝
 

對「當街要錢這件事」的一則回應

  1. I like your reasoning.當別人當街要錢的時候到底應不應該給會不會有一天,我也遇到同樣的狀況(在台灣可能還好,要是出國真的什麼都弄丟了,那……)會不會也沒有人相信我 沒有人要幫我….

發表留言